141105_zeddesign_0.jpg

對整個家庭裝修而言,防水處理所占工程量不大,但關係重大。今天就帶大家看一下防水的重要性。

常言說「防水失敗的建築是沒有用途的建築」,同樣,防水失敗的家裝也必定是失敗的家裝。

防水是 裝修中最早進場施工,並且完工後是隱蔽在地下的,如果發生滲漏,將給家庭,鄰居等方方面面造成 巨大的損失,還得花大量的精力和時間重新翻修,其所投入的費用將會增加好幾倍。

因此防水可以說得上是「安居」的第一步,重要性不言而喻!

 

 

一、家庭裝修對於防水的誤區

1.建商已經做過防水了,家庭裝修就不用再做防水了

殊不知建商做的防水大部分都是為了應付驗收,材料的質量和使用年限都比較差,再加上新房裝修 過程中的水/電和管道改造很容易破壞原有的防水層,從而失去防水作用,所以家庭裝修很有必要並且 必須做好防水的!

 

2 .防水反正看不到,越便宜越好

很多業主都願意在磁磚、衛浴和牆面上投入更多的錢,但是對於隱蔽的防水材料卻都比較吝嗇,不管 防水效果和使用年限,只注重防水材料價格。

殊不知不同的防水材料,其防水性能/防水年限都是大不相同的,便宜的材料能保證2-3年不漏 水,而好的材料跟房屋是同壽命的,只要不破壞,是可以保一輩子不漏水的。

防水是隱蔽工程,做完後是隱藏在瓷磚和地面之下的,一旦出現漏水是很難進行維修的,最終的結果 只能是把地面和瓷磚砸了重新做防水,浪費時間和精力不說,總的費用算下來是當初的幾倍!

 

3.只要做了閉水試驗,就說明防水肯定沒問題了

閉水試驗只能檢測防水層有沒有孔隙,不能驗證防水層厚度和耐久年限,並且閉水試驗的時間長 短不同,也對驗證防水層的抗壓和抗滲性都有不同的影響!

有些房子不需要做防水也能通過閉水試驗,但是隨著建築物的沉降及混凝土的「龜縮」,地面及牆 面出現裂紋,會不可避免的出現滲水及返潮!

 

4.防水只做地面就行了,牆面做不做沒有關係

很多人認為只有地面會接觸到明水,必須做防水,而牆面不經常接觸明水,一般都只做30CM或是不 做,其實這種觀點並不正確。

一方面現在的牆體都不是混凝土澆鑄而成,都是採用空心磚或加氣磚砌成的,材料本身吸水率就 比較高;

另一面衛生間淋浴使用時,經常會有水花飛濺,水氣容易滲入牆體,時間一長容易使隔壁牆體返 潮和霉變,更厲害的還能引起牆面裝飾層塗料或面磚剝落等問題。

因此一般非淋浴牆一般要做到1.5M,而淋浴牆至少要做到1.8M防水才能有保障!

 

5.防水完全聽工人的,工人說用什麼材料就買什麼材料

很多業主裝修時,對防水不懂,工人說用什麼材料,怎麼做就完全按照工人的說法去做。

如果碰到負責任和懂專業的防水工人還好說,但是目前絕大多數防水都是包給工班在做,很多工 人對防水根本不專業,只求施工的速度和方便,根本不考慮防水的效果和使用年限。

一旦出現問題,所損害的只能是業主自身的利益,因此建議業主在裝修時,還是自己多了解一下 各種材料的區別和使用年限再根據需要自行購買。

 


二、目前家庭裝修常見防水材料及性能


1.防水塗料(有水性和油性兩種)

防水塗料是一種常溫下呈半流態液體狀物質,固化後形成一定厚度具有防水功能的塗層,使表面 與水隔絕,起到防水、防潮作用。

防水塗料具有冷施工、複雜形狀易於施工,塗層連續無接縫,一旦滲漏易於查找和維修等特點, 目前已成為室內防水的主選材料,占據家用防水材料90%以上的份額。


水性的主要包括丙烯酸酯防水塗料,產品成膜具有橡膠彈性,具有良好的延伸性和耐高低溫性及 優異的耐候性,使用壽命長,可以潮濕面上施工,對人體和環境無害。

唯一缺點是零度下無法施工,塗層厚度不易掌握等。現在,國內防水工程丙烯酸塗量以果爾佳防 水工程公司為龍頭企業,專職生產銷售果爾佳防水塗料以及工程施工。

油性的主要為聚氨酯防水塗料,分為單組份和雙組份兩種,產品成膜具有良好的延性和優良的拉 伸性能,耐高低溫性能好,易於厚塗,但產品以苯、二甲苯做溶劑,對環境和施工人員健康有影響, 因此主要用在人防及地下室等大面積非外露防水工程中。

 


2.防水劑

屬於無機剛性材料,本身不防水,必須與水泥、沙子等材料混合,通過調整配合比例,改變孔隙 特徵,增加材料介面間的密實性,最終形成具有一定抗滲能力的防水混凝土或防水砂漿。

因產品無延展性,容易開裂的特性,因此一般用於地下室的混凝土澆注中,起到結構防水抗滲的 作用,家庭裝修一般較為少用。

因價格較為便宜,還有一定的市場,但隨行業的規範和消費意識的 逐漸成熟,市場份額在逐年萎縮。

 


3.聚乙烯丙綸


防水卷材的一種,材料本身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和耐老化性能,可以在潮濕基面施工,但因材料需要 搭接施工,細部處理不方便,並且材料的熱收縮和後期收縮應力較大,容易產生翹邊,皺摺,密封不嚴等缺陷。

因此一般用於大面積的地下室防潮工程。雖然材料本身造價較低,但防水工程中容易產生各種漏水隱患,目前國內大部分區域已經較少使用。

 

 

 

今天給大家講解的防水重要性,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,大家想了解更多的裝修知識和裝修風格,可以關注承巧設計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承巧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