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2.jpg

簽約的流程,又該怎麼注意呢?

很多細節都是報價單、合約都簽好了,設計師才開始要業主正式確認材質、款式、花色。

但是不要說事前都沒有準備,事前業主我們都已經多次和設計師確認參考的照片和風格,設計師也把料都拿出來看過了。

【舉例】:我選了浴室的石英磚尺寸、材質和款式,那款式也放在設計師的店中的樣本、也簽入合約中。

然後開工日「友人陪同」我和設計師到工廠去再次確認了壁面和地面的花色和款式,是不是這樣看起來好像都有確認好喔?對,只差我沒有拍照,拍照還要要樣品 (對,因為我沒有把設計師當成賊呀,所以我沒有拍照)。

那我有沒有要求設計師在合約上補正寫上款式、型號、項目等等細節呢?有的,過程中我有提出說,越清楚越好,免的未來有爭議,他也說好,但是沒有動作。

突然就工程進行到兩週,浴室拆到光溜溜了準備貼磁磚,助理打來說,「選的磁磚沒有貨,問我要不要換掉???」

切!這好啦,要是你,換不換?如果堅持要原先就確定的花色感覺,那你就等,等"至少"要10天,工程會延誤喔。還是請你就挑別的款式囉?

那我問說,要等多久?"至少"10天把握度是到底幾天?浴室貼磁磚施工幾天(這我功課有作到、無法唬我)?最後我鄭重的問說:「會影響到最後完工日期多少?」設計師又說,「好吧!那不改就等,不過催一下應該還是可以如期完工」。失誤,沒有錄音,結果哩,這個也變成事後他牽拖工程延誤的原因之一。

那為什麼過程中會一直有這種困擾出現呢?

因為簽約時「嘴巴談定」的項目沒有付上照片、最好是還有「樣本」清楚寫入合約,或是簽約後才開始確認的項目,都變成了一切不確定因素的未爆彈。

即時要求補正呢?態度要強硬到什麼程度到打壞關係?還是要堅持風格接受工程延宕?還是要接受突如其來的變化,讓原先設定的樣子走樣?其實一切都是在自己。

但是多數的業主都因為有「入住的時間壓力、希望這樣的噩夢快快結束」,設計師也看準這點,所以很多業主都妥協了。

然後很多業主未來再來慢慢抱怨自己的家,但是我不想要這樣呀,我要快快樂樂的住著。

那設計師為什麼都要玩這個花招呢?

因為我又遇過不下三次變動讓我火大到說:「如果每次談妥的項目都要到施工不久前甚至現場才說缺料?來不及?不能做?才數算錯?或是說選出來的項目超出設計師原先設定的預算要強逼我改變,那請問當初花那麼多時間討論、溝通都是在給林北莊孝維嗎??你就做你想要的就好啦!你就賺你能賺最多的就好啦!浪費我的時間!重點這是我要住的房子ㄟ!」櫥櫃面板火大一次、壁紙火大一次、玄關電燈開關一次、廁所格局一次、廚房牆面玻璃一次、、、,好幾次,雖然都是小事,但是一次又一次直到最後一次因為舖地板搞到要改我家「大門」追加費用的扯事,就算心裡念著阿彌佗佛,遇到這樣的設計師,我很難不動怒?那消費者,你要生氣嗎?算了算了,告訴自己不要為這種人生氣來懲罰自己。

結果,追加、延期、搬進去住後不開心,抱怨自己的房子,好像都是這樣來的。

所以說,到底這些細部的項目確認是要在「簽約時」都寫清楚到什麼程度?可是我相信很多案子都是簽約後、邊做邊確認、邊做邊確認,如果簽約前能完備到全部照片、細節、還要「偷偷」錄音,那我就是真的把設計師當賊呀。如果要簽到這樣一份完備、詳盡到不行的合約,我想光事前簽個約,可能就要半年了吧,幾十萬就算業主願意、設計師也不想接案吧!還是說案子金額小,就清菜啦~~~~!

大部分的業主都是像我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當然都希望委託的對象可以「協助」、可以「信任」,一開始,我們也都沒把設計師看成壞人看待呀。

所以簽訂裝潢合約的「時間點」和「流程、過程」,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和工程。如果沒有時間和$$$壓力,那業主就慢慢的來堅持自己要的囉,加油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※官網:

http://www.chengchiau.synology.me/

 

arrow
arrow

    承巧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