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裝修中的質量和價格算是所有業主都會比較的事情,就像買東西的時候都希望物美價廉一樣,我也不例外。

我也希望裝修價格便宜質量又有保障,但是這些裝修公司欺人太甚了!

從交房前3個月開始我就開始看裝修公司了,在網上找裝修網站,看的本地大大小小的裝修公司,都不下10家了, 每次一次都是裝修公司先問我裝修的預算後給我出方案,讓我去裝修公司面談,預算報價都是比我原先給的價格高出30%,有幾家都和他們明確說明是要在我出的預算之內了,在看詳細的方案的時候還是說要多加什麼款項的,能不能不要這麼黑?

哎,到底是選擇了一家還算過得去的裝修公司,我將與裝修公司鬥智鬥勇的經驗寫下來,就算是給大伙兒提個醒,讓各位業主多留個心眼吧!

 

1.jpg

我家的客廳,還不錯吧

 

對裝修施工報價影響最大的幾方面:

牆面:牆面平整度要從三方面來度量,兩面牆與地面或頂面所形成的立體角應順直,二面牆之間的夾角要垂直,單面牆要平整、無起伏、無彎曲。這三方面與地面鋪裝以及牆面裝修的施工單價有關。

頂面:其平整度可參照地面要求。可用燈光試驗來查看是否有較大陰影,以明確其平整度。

門窗:主要查看門窗扇與櫃之間橫豎縫是否均勻及密實。

廚衛:注意地面是否向地漏方向傾斜;地面防水狀況如何;地面管道(上下水及煤、暖水管)周圍。

防水;牆體或頂面是否有局部裂縫,水跡及霉變;潔具上下水有無滴漏,下水是否通暢;現有洗臉池、坐便器、浴池、洗菜地、灶台等位置是否合理。

地面:無論是水泥抹灰還是地磚的地面,都須注意其平整度,包括單間房屋的以及各個房間地面的平整度。平整度的優劣對於鋪地磚或鋪地板等裝修施工單價有很大影響。

這些都是要到裝修公司的在建工地進行實地考察的,看看他們公司的施工的手藝和規範,馬虎不得。

2.jpg

3.jpg

我家的施工現場

 

裝修報價單容易摻水的部分:

簽訂裝修合同時,裝修公司都要附上一份裝修報價單。裝修報價單首先要能表示出每個項目的尺寸、做法、用料(包括品牌、型號或規格)、單價及總價,裝修公司一定要向業主提供詳細的做法和材料及樣板。

一般來說,裝修報價單中有伸縮餘地的,或者說易摻水分的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。

1、材料規格

一份詳細的裝修工程報價單,應將使用材料的品牌、規格、單位、單價、數量、合計餘額全部列清,而有些裝修公司只把品牌、單價及合計金額列出,規格和數量忽略不計,更多時候,不寫清規格,是報價單中常出現的問題。

有些材料規格不同,價格差異很大。不寫清此項,將來裝修公司購買材料時,可做的手腳就大了。


如包門套一項工程,所使用的門套木線的寬窄、造型都有很大區別。如果裝修公司交給你的報價單只寫門套木線單價多少,用多少延米,總計多少錢,是不全面的,應寫清其寬度、何種造型。

 


2、施工工藝

有些施工項目有幾種或更多施工做法。做法不同,價格自然也有很大差異。只寫貼瓷磚多少錢、刷塗料多少錢,太含糊了,不同的施工工藝所涉及的主料、輔料的種類和數量會有所不同。

不寫清楚,一方面價格有伸縮餘地,裝修公司有可能按這種施工工藝收錢,卻用了另一種簡單做法;另一方面,在施工過程中,也沒有了監督施工的依據。

以塗刷工程為例,牆面漆塗刷工程的施工做法很多。牆面裂縫的處理就有繃帶、白布、牛皮紙、報紙等材料可以適用,不同用材效果自然也不一樣,當然價格也是有差異的了。

膩子刮幾遍,用料量及效果也不一樣;刷純酸清漆防返鹼,有無此道工序效果自然不同。每項工藝做法都會使成本發生變化,水分往往就是摻在這裡的。

所以一個完善的報價單應寫清楚基礎處理要怎麼做,是否套底漆、是否套膠,刷不刷純酸清漆、膩子刮幾遍、漆刷幾遍,而不能只簡單成。

4.jpg

看布線多整齊,一看就知道我的錢沒白花!!

 

3、損耗量計算

施工中材料是會發生損耗的,所以購料中要在實際用量中加入損耗部分。

體現在報價中,這部分數量是含在單價中的。而有些報價單中,材料總額後又另加上10%損耗費,實際上是重複計費了。消費者應對此有所了解。

另外,任何工程基本損耗不會超過10%,如果發現超過此比例,應請對方給予合理解釋。

 

4、裝修報價單越詳細越好

一份填寫詳盡的報價單對裝修公司和消費者都有好處。

對於消費者來講,詳細的報價單里,不僅有價格的來龍去脈,而且明確寫出的施工做法,使對裝修完全是外行的消費者在施工時也能自己監督施工。

對於裝修公司來說,省去了日後施工中消費者對某個項目反悔或不認可,有事前寫清的報價單,裝修公司會省去很多麻煩。

不管是裝修網站上推薦的還是自己找的裝修公司都要留個心眼,多看看多比較總沒錯的。不過關鍵還是要看裝修工長和設計師的經驗,裝修公司易求,好的工長難尋啊!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承巧設計

 

arrow
arrow

    承巧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